党史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论文

论武汉抗战在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历史地位

发布日期:2016-06-16 14:55:00

从军事上看,中国军队不仅保存了主力而且还有新的发展。日本狂叫三个月灭亡中国。实际上淞沪抗战就打了三个月,进入武汉抗战后经历了两次正面战场的大会战,即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在这两次大会战中,日本原计划消灭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后迫使蒋介石投降或把国民政府降为地方政府。恰恰相反,国民党军队在会战中虽然伤亡较大,但主力仍然保存。特别是其精华部份能够保存,换言之,国民党军队并末大伤元气。从敌后战场看,八路军和新四军挺进敌后,收复失地,开辟了五大根据地,即晋察冀、晋绥、晋冀豫、山东和华中根据地,犹如五根擎天柱,成为战胜日军的中流砥柱。八路军与新四军在武汉抗战期间由5万人发展到20万人以上,到1939年6月,八路军新四军已发展到约25万人,这就奠定了打败日军的军事基础。从日军方面看,武汉抗战以后,日本再也没有能力向中国发动战略性的进攻了,这是奠定胜利基石的根本条件。

从政治上看,有三个“空前”为抗战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一是空前的团结。抗战前中国四分五裂,日军乘隙而入。但武汉抗战期间,以国共两党团结为基础的中华民族大团结可以说是空前的,这是战胜日寇最重要的政治保障。二是空前的民主。集中体现在“国民参政会”于1938年7月7日在武汉成立,这是中国民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随后的艰苦岁月里,国民参政会仍发挥很好的作用。这都是在武汉时期奠定的基础。三是空前的进步。以武汉为中心,全国各地高举抗日救国的旗帜,发奋图强,蒸蒸日上的政治氛围十分浓厚。这个传统也得到发扬。总之,在武汉抗战时期奠定的政治基础十分重要。

从文化上看,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己升华到新的高点。如果说义勇军进行曲中提出的:“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抗战前还是一个口号和希望。而通过武汉抗战已成为现实。爱国牺牲、民主求实、自强自立、抗战必胜、中华必兴、奉献人类等中华文化已得到升华。美国历史学者麦金农教授称这些为“武汉精神”,充分说明武汉抗战时期已筑牢战胜日军的文化基础。

战争不仅是军事力量的较量,也是人才的较量。在武汉抗战期间,由于争取了时间,各沦陷区的大中专学校纷纷内迁,如著名的西南联大,经过武汉、长沙最后迁到昆明。武汉大学迁到四川乐山,复旦大学迁到重庆,河南大学迁到豫西等等。中学内迁的也很多,如湖北省政府把在武汉附近的中学迁到鄂西北的郧县,分别成立“联中”,郧县的“联中”也称为“八高”等等。大批学校内迁是在武汉抗战时期进行的,为打败日军奠定了文化教育和人才的基础。

从经济上看,工厂内迁为打败日军奠定了物质基础。在武汉抗战期间,沿海和中部地区的工厂企业纷纷内迁西南和西北。著名的工厂企业就有400家。这些工厂迁到大后方后,又带动了西部工矿企业的发展。它们生产战时所需要的各种产品,为战胜日本奠定了物质基础,特别是宜昌成为工厂内迁的转运总站,宜昌人民奋战几十个日日夜夜把机器设备运往四川,被人们誉为“敦刻尔克大撤退”。   

武汉抗战为中国的胜利奠定了战略大后方的基础。武汉抗战结束后,中国的西南和西北成为战略的大后方,成为支撑抗战的战略基地,日本未能攻下潼关进军西北,也未能越宜昌以西的地区,保证西北和西南成为巩固的大后方。即令在中国的中东部,日本也只能占领大中城市和交通线,而广大的农村却为中共领导的军队控制,建立了五大农村根据地,中共还为国民党的南岳游击训练班培养人材,为国民党在沦陷区开展游击战争创造了条件。

武汉抗战时期重大成果之一是毛泽东在全党地位的进一步确立。武汉抗战开始时,王明的右倾错误在中共中央还有一定的市场。但在武汉抗战将结束时召开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进一步确定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提出的持久抗战思想,也成为中共抗战的战略,中共更加成熟,这就是保证中共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最重要基础。

从以上各个方面说明:武汉抗战为打败日军奠定了初步基础。正是从这些铁一般的历史事实出发,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明确指出:中国具备了战胜日军的基础:“个把日本帝国主义是不够打的”。

五、武汉抗战是1938年世界反法西斯的中心

1938年的武汉抗战,不仅是全国抗战的中心,也是世界反法西斯的中心:

从战区面积之大,卷入战争的人数之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空前的;从参战军队人数和会战与战斗之多在二次大战中是空前的;从中日双方死伤人数来看是巨大的;从国际社会关注来看,武汉抗战当时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中心;国共两党及领导人都有关于武汉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心的相关论述;武汉抗战对世界的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六、武汉抗战是八年抗战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武汉抗战之所以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原因之一就是它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即中日战争由日本战略进攻和我之战略防御,转变为双方进入战略相持阶段。这个转变很重要,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

日本对华政策的调整。在中国方面。中共领导的敌后战场日益扩大,已形成独立的广大敌后战场,对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