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会
党史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党史学会

武汉市中共党史学会举行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理论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4-08-28 09:57:00

 

 

2014年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21日上午,武汉市中共党史学会和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行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理论座谈会。座谈会的主题是“邓小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席座谈会的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学会会长余英杰,江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南南,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宋俭教授,学会副会长、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腊生教授,学会副会长、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凃天向,江汉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晓明,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赵乐军,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主任孙颖,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莉清教授、刘源泉博士,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一处处长李崟、编研二处处长黄建芳,黄陂区委党史办公室主任胡庆华。

所有与会者都作了发言,一致认为邓小平同志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邓小平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而且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进程。我们今天召开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很有意义。目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将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本质论放在国际视野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进程中进行深入研究与考察。认为邓小平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出发,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尤其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教训,提出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灭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回答了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指出社会主义本质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和精髓,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大贡献,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

座谈会对邓小平解放思想的理论给予很高的评价。邓小平十分重视解放思想,指出解放思想是思想路线问题,是政治原则问题;解放思想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反对思想僵化,反对本本主义;既要反右,又要反“左”,主要是防止“左”。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邓小平摒弃“两个凡是”、领导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破除“一大二公”、 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解决姓“社”姓“资”这个根本性的理论问题等等,强调改革开放的前提就是要解放思想。没有思想大解放,也就不可能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要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

座谈会还就邓小平同志的宣传思想、文艺思想、国际战略思想、民族思想、改革思想、南方谈话、历史贡献与历史地位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会长余英杰作小结,指出座谈会时间短,但各位专家学者怀着对邓小平同志的崇敬心情,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精心准备,发言都很有特色和深度,深化了对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研究。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继续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