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彭 湃

发布日期:2010-06-12 17:13:00

彭湃(1896—1929年),广东海丰人,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的先导者和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的创始人。

1918年彭湃入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积极参加中国留学生的反帝爱国活动。1921年5月回国,不久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7月创建中国第一个农会——海丰赤山农会。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国民党,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秘书。1925年任中共海陆丰特别支部书记,首次发动海陆丰农民起义,反抗军阀陈炯明,在当地建立起农民自卫军。1926年发表《海陆丰农民运动报告》,10月任中共汕头地委常委、省农会潮梅海陆丰办事处主任。1927年3月到武汉,任中华全国农民协会临时执行委员兼秘书长。同年4至5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在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八七”会议)上当选为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11月领导海陆丰农民第三次武装起义,创建了海陆丰苏维埃政府。1928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在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会后任中共东江特委书记。同年冬,调上海工作,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兼中共江苏省委军委书记。

由于叛徒的出卖,彭湃于1929年8月24日被捕。在敌人的审讯中,彭湃回答:“我们共产党是代表工农人民大众的。全国的工农大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要向你们讨回血债!”“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他坚信“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推翻反动的统治,建立全国的苏维埃政权。到了那个时候,中国人民就可以过着和苏俄一样幸福的生活。”“为了我们的子子孙孙争得幸福的生活,就是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所不惜的。”

1929年8月30日行刑的时间到了,他脱下外套赠送给战友,并慷慨激昂地向狱中的难友和押送的士兵们作了最后的演说,与战友们齐声高唱着雄壮的《国际歌》,呼喊着“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汉奸卖国贼蒋介石!”“中国苏维埃万岁!”“中国红军万岁!”“打到汉奸卖国贼蒋介石!”“中国苏维埃万岁!”“中国红军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以无比的英雄气概走向刑场。他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仅33岁的宝贵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