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纵横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研究 > 党史纵横

罗 亦 农

发布日期:2010-06-12 17:17:00

罗亦农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1928年4月21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中共中央在5月30日出版的《布尔什维克》第20期上以头版头条的位置发表专文题目是《悼罗亦农同志》。文章写道:“亦农同志被害了,中国无产阶级失去了一位最热烈的领袖,中国共产党失去了一位最英勇的战士。”文章高度评价了罗亦农的革命精神,指出:“罗亦农同志的热烈的革命精神可为中国共产党全党党员的楷模。反动派吴稚晖等提起罗亦农三字为之齿颤。他的死是莫大的损失!”

罗亦农(1902—1928年),原名善扬,字慎斋,号振纲,又名觉、一农、林子谷、李汉樵。湖南湘潭人。1920年在上海加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同年冬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中共旅俄支部书记。1925年3月回国后,先后任中共广东区委宣传部长、中共上海区执委会书记等职,参与组织和领导省港大罢工及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1927年4月下旬赴武汉出席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

1927年7月至9月罗亦农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时值七一五事变,中共组织被迫转入地下。罗就任后即着手清理、恢复党的组织。7月下旬,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主持部署武汉工人总同盟罢工,以响应南昌起义。8月7日,出席在汉召开的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八七”会议),他指出:党过去“无一坚决夺取政权的决心”,“不注意夺取政权的武装”,“是革命的作客者,不是革命的主人”;还批评共产国际对派来中国的代表用人不当。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

八七会议后,主持制定以鄂南为中心的湖北全省秋收暴动计划,将全省划分为鄂东、鄂西、鄂南、鄂北、鄂中、京汉路、武汉7个暴动区域,分别成立指挥暴动的特别委员会,并陆续派出干部下乡工作,着手准备暴动。8月20日,亲赴鄂南召集6县党的负责人会议,部署有关暴动事宜。9月6日,再赴蒲圻召集鄂南特委扩大会议,听取各县委和农军负责人汇报后,将鄂南暴动的日期定于9月9日晚。8日晚,以中伙铺劫火车为起暴点,鄂南暴动提前爆发,农军占领通山县城和蒲圻、咸宁两县的4乡,时间长达20余天。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农民也相继暴动。他坐镇省委指挥,下达指示,并派专人下乡巡视。

9月下旬两湖秋收暴动失败,中共中央于10月上旬自武汉迁往上海,罗亦农任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兼中央军委特派员,设长江局机关于汉口洛加碑路(现珞珈山街12号),领导鄂、湘、赣、豫、皖、川、陕、甘8省党的工作。他认为:全国革命形势仍然是“高涨的”,但是,“依两湖暴动失败与广东失败(指南昌起义军在广东的失败)及暴动力量之准备情形,此时湘鄂赣豫等省不宜总的暴动。”因此,城市工作主要是发展经济斗争,农村工作是发展游击战争。

10月中旬宁汉战争爆发。28日,罗亦农自长沙返汉,听取湖北省委书记陈乔年的汇报。他得知中共湖北省委决定乘宁汉战争爆发之机在武汉举行夺取政权的武装暴动时,提出:“我离开汉口不过十多天,我们的主观力量即可以武装夺取政权吗?”表示:须了解情况之后,再开长江局会议方能决定。在了解情况之后,罗亦农明确反对马上举行夺取政权的武装暴动,指出:从主观力量来看,武汉三镇“党的组织非常松懈,没有领导群众的把握;工人运动还没有大大的发展,换言之,工人情绪还没有从日常斗争发展到总斗争的态势;武装暴动的技术准备几乎等于零;农民暴动还没有发展到割据的局面,且未普及全省;群众的政治宣传非常之弱,在这一切情况之下,当然不能即时举行夺取政权的总暴动。”在其起草的《长江局最近政治决议案》中明确提出:“目前绝非继续总的暴动时期”,10月29日长江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长江局最近政治决议案》。决定:不举行夺取政权的武装暴动,提出举行反新军阀宣传周、实行与扩大游击战争、争取农村割据局面、加紧工人经济斗争、组织秘密工会等具体任务。10月30日,湖北省委作出接受《长江局最近政治决议案》的决议。

10月底,长江局函召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周以栗和豫南特委书记王克新到汉,当面解决省委与特委在是否举行全省总暴动问题上的分歧。罗亦农在了解军阀军队密布河南全省、党的力量非常薄弱的情况后,指出:河南现在不应有总的暴动,目前主要是游击战争,肯定豫南特委没有按中共河南昌省委决定的10月17日发动暴动“是对的”。

秋收暴动失败后不久,罗亦农提出农村工作方针,即“以游击战争为主要的工作方法”;“能割据某几县,成一独立区,如湘鄂赣交界处、鄂西”等,“各成一区”;“要建立工农政权,实行土地革命”;必须使农民暴动“发展到割据局面”,且“普及全省”,“才能举行夺取政权的总暴动”。罗亦农还批评湖北省委“忽视了农村的农民割据的局面之发展”。中共湖北省委因之加强农村工作,发动农民从骚动至暴动,开展游击战争,以创造割据局面,遂有黄麻起义的胜利、沔西游击战争区域的形成。罗亦农指示中共江西省委“采用部分的不断的游击战争”,在占领某些城镇后“实行割据”,并命令省委迁到农民运动中心赣西南去,直接指挥农民暴动。中共江西省委遂以全力指导赣西南农民斗争,发动万安暴动和吉安东固暴动。中共豫南特委书记王克新自武汉返豫后,按照罗亦农的指示,指导开展游击战争,形成以确山竹沟为中心的游击战争区域。

中共中央长江局撤销后,罗亦农于11月赴上海,出席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当选为政治局委员、常委。不久兼任中共中央组织局主任。会后即赴湖北、湖南巡视。扩大会议后,共青团湖北省委负责人刘昌群等人致信中共中央指责长江局和湖北省委停止武汉暴动是犯了严重的右倾错误。为此,中共中央于12月上旬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处理。特委到达武汉后,停止了罗亦农的职务,决定撤销其中央委员,报中央审批,并改组了中共湖北省委。不久,广州起义失败,各地起义亦相继受挫。瞿秋白等人在审阅中共中央长江局、湖北省委有关材料和听取争论双方的意见后,于12月24日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确认:唐生智崩溃时,武汉不能举行夺取政权的总暴动,罗亦农对湖北的政治领导并没有犯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

1928年4月15日,罗亦农因叛徒出卖在上海租界被捕,21日在上海龙华就义。他在狱中写下绝命诗“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躯何足惜,大敌正当前。”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