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研动态
党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研动态

“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7-10-16 08:59:00

——红色引擎工程之红色细胞在闪耀暨汉阳党史、汉阳历史文化丛书进校园活动




为喜迎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进一步传承汉阳党史文化和历史文化,2017年10月13日上午,“汉阳党史、汉阳历史文化丛书进校园”活动在武汉市第二十三初级中学报告厅隆重举行。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迎春、汉阳区政府副区长皮惠兰、汉阳区关工委的老领导和汉阳区委党史办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迎春指出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汉阳区举行“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红色引擎工程之红色细胞在闪耀暨汉阳党史、汉阳历史文化丛书进校园活动意义重大。她充分肯定了汉阳区委、区政府对中小学生普及党史知识和历史文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党史研究室“一突出、两跟进”的具体举措,与市委提出的“红色引擎工程”一脉相承,有利于在青少年中更好地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一项很好的育人工程,为我市的党史教育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她强调推进党史和历史文化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培养学生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是我们培养接班人的根本。汉阳区“两个文化”进校园已经创出了品牌,还需要持之以恒,把“两个文化”的教育贯穿到中小学教育工作之中,发挥更大更好的育人效益,使这个品牌更加闪亮。

汉阳区政府副区长皮惠兰在会上指出,汉阳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播下火种的地区之一,并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入开展汉阳党史和历史文化进校园,旨在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使学生了解汉阳党史,了解汉阳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增强崇敬革命先烈、热爱共产党、热爱家乡的浓厚感情,从小树立共筑中国梦的远大理想。她要求全区中小学校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引导和教育学生深入学习丛书,把它作为我区中小学德育教育的一个特色,做实做强这个品牌并长期坚持下去,推动素质教育质量的提高,使其精髓浸润每个学生的心田,照亮每个学生的前程。

会上,武汉市第二十三初级中学郑萍校长汇报学校开展“汉阳党史、汉阳历史文化丛书进校园”活动的情况,并举行了《汉阳历史文化中学生课外读本》、《中共汉阳历史中学生课外读本》赠书仪式。随后,武汉市二十三中以“学党史,诵经典,唱红歌,传美德”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正式拉开帷幕,学生们用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表演惟妙惟肖的展现了汉阳党史文化和历史文化。一首首传统红歌,演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英勇拼搏、顽强拼搏的辉煌诗篇,体现了中华民族渴望复兴的伟大追求。一篇篇经典诗文,诵出了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中经久不衰的文化瑰宝,展现了华夏儿女的精神之花、智慧之果。整场表演中,最为精彩的是《知音故里 换了人间》,该节目摘取了汉阳党史、历史文化中学生课外读本中《伯牙琴台题壁》一诗和毛泽东同志的《水调歌头?游泳》一词,通过高山流水觅知音的传世佳话和“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豪迈诗篇,展现了汉阳特有的知音文化和新中国带来的历史巨变,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由汉阳区委党史办、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共同主办、武汉市第二十三初级中学承办。大会由区教育局施惠芳局长主持。

(汉阳区委党史办陈国辉 潘明亮 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