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研动态
党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研动态

深化改革创新党史工作 服务大局谱写资政新篇

发布日期:2018-07-26 17:51:00

今年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努力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坚持创新作为,积极谋划自主改革项目,争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力求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我市党史工作的新突破。

一、突出重点,精心谋划切实可行的改革工作思路

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深入各区认真开展系列调研,坚持以改革思路,立足武汉党史资源丰富的优势,着眼改变过去党史研究工作只注重自身单打独斗的格局,积极以不同方式,密切与部分高校、社科研究机构、文博单位及党校、地方志的联系,谋求通过购买服务、课题合作、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等途径,探索以新的改革创新思路,广泛整合市域范围内的各类党史研究工作机构、党史研究人才资源,推动各方面力量加强组织协调、形成整体合力,努力探索构建队伍强、学科强、学术成果强的“大党史”工作格局,不断推进由党史大市向党史强市跨越。

二、积极作为,加紧落实系列党史工作深化改革举措

一是探索推进党史宣讲工作创新改革。立足打造高素质的党史宣讲队伍,坚持突出政治标准,优化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对武汉党史宣讲团进行改革调整,重新吸纳27名高素质的专家学者组建第二届武汉党史宣讲团,《长江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都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邀请专家学者召开武汉市党史宣教工作座谈会,共商推进党史宣教工作改革创新的思路;同时出台《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加强武汉市党史宣讲团建设的意见》,对创新完善党史宣教工作机制,强化规范管理作出部署和安排。

二是探索推进党史宣教形式和载体创新。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多平台、多载体深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通过党史宣传教育创新主动服务全市党建工作。与市委组织部密切配合,组织开展“牢记嘱托不忘初心 百优党课红动江城”活动,积极与市委宣传部联系,参与开展“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武汉)”全媒体和宣讲团讲习工作,形成全覆盖、分众化的宣讲格局,实现党史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同时,发挥网络媒体优势,探索互联网+党史课堂,扩大党史宣教影响,如对我市2018年选调生班党课的讲授,通过斗鱼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同步直播,直播热度达到1.4万;7月26日对市委党校师资班进行武汉党史宣讲,在斗鱼网络平台直播热度最高达6.3万,形成强大的正能量,体现了红色文化的魅力。

三是努力探索党史宣讲内容创新。切实贯彻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的总要求,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系列党史宣讲。组织武汉党史宣讲团根据不同的宣讲对象精心安排宣讲课题,不断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说服力。《热血忠魂——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的光辉事迹》《英烈保护法解读》《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努力把国企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等党课内容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好评。截止目前已进行了30余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三、紧贴中心,主动围绕全市深化改革提供资政服务

一是积极开展武汉改革开放40年实践研究。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深入挖掘和广泛利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系统总结和深入研究改革开放40年来党领导武汉人民不断深化改革,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的生动实践和丰富经验,启动并稳步推进《武汉改革开放口述史》的编研工作,力争通过深化研究,提出启示性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三化”大武汉建设,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服务。以《武汉党史》专刊的形式,将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上所作的辅导报告摘要刊发,供全市党员干部学习。

三是发挥党史部门优势,积极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党史资政宣教。为配合全市“打造长江之心,推进武汉历史之城建设”重大课题的研究,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力量就如何挖掘长江文明之心建设区域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做好保护开发利用工作认真进行调研论证,提出了建设性、针对性较强的资政调研报告;《长江局三驻大武汉》的专题资政材料,《武汉文史资料》予以刊载;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合作拍摄电视专题片《红色武汉》;及时向市领导提供毛泽东、邓小平在武汉开展革命和建设活动的相关资料,配合市政府高质量完成高访接待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