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研动态
党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研动态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事迹

发布日期:2021-12-23 16:50:23

武汉市三人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崔崑

 男,汉族,19257月生,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96岁的崔崑坚持爱心助学,行善救急。2013年以来,他和夫人捐资助学达1000万元,帮助500余名青年学者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交纳100万元特殊党费,个人却始终俭朴度日。

 崔崑出生于山东济南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经历过炮火连天的艰苦岁月,深知贫困家庭孩子读书不易,一心希望捐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2013年,崔崑和夫人朱慧楠一同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420万元,用于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勉励受资助的学生努力学习。2018年,崔崑夫妇向该奖项捐款180万元,每年受资助名额增加到60人。20207月,崔崑夫妇再次向该基金会捐款400万元,设立新生助学金,每年向133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每人资助6000元。他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将爱心助学做下去,帮助贫困大学生成长成才。

 除了资助贫困学生圆梦高等教育,崔崑还经常向同事朋友伸以援手。上世纪80年代,在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机械工程二系任教时,了解到部分老师生活困难,他拿出个人奖金,在学院里设困难互助基金,方便有急需的同事取用。2016年,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在校内看病和购物,华中科技大学筹划提供校内交通应急服务等便民措施。他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捐赠一辆新轿车。

 崔崑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捐赠的资金都是从工资、补贴及奖金等节省而来,自身则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他和妻子一直住在学校院士楼,家中电器早已使用多年,白色衬衣领口破了也自得其乐。65年党龄、73年教龄,他以勤奋治学的态度彰显大师之风,以慷慨解囊的善举引导青年成长。

 崔崑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张定宇

 男,汉族,196312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

 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张定宇不顾身患渐冻症的情况,带领全院600多名白衣卫士冲锋在抗疫最前线,与死神竞速,带领医护团队累计救治2800余名患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杏林悬壶30余年,张定宇始终坚守在医疗一线。他曾随中国医疗队出征,援助阿尔及利亚;汶川地震第三天,他带领湖北省第三医疗队出现在重灾区什邡市……

 2017年,张定宇出差时,被专家发现腿有异样。201810月,他被确诊为渐冻症。为了让进入倒计时的生命获得厚度质感,他选择瞒下病情以渐冻之躯工作奔忙。20191229日,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被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时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的张定宇迈着高低不平的脚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改造病房、收治病患。在抗疫最艰难的时期,他经常凌晨2时刚躺下,凌晨4时就得起来,一天接无数电话,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在他的感召下,全院240多名党员全部坚守在急难险重一线。

 医者仁心,每一次在患者和自己、家庭之间选择,张定宇都以患者为先。就在他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时,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程琳却感染了新冠病毒,在十几公里外的另一家医院里忍受着病痛,接受隔离和治疗。张定宇分身乏术,在妻子感染新冠肺炎入院3天后的晚上11时许才赶去医院探望,陪护不到半小时。妻子痊愈出院后,用行动响应张定宇的号召,捐献了400毫升血浆,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张定宇荣获人民英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汪勇

 男,汉族,198512月生,中共党员,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江汉分部经理。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汪勇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一线,以非凡之勇守护冬日里逆行的白衣天使,以星火之势点燃八方驰援火炬,被誉为勇敢逆行的快递小哥

 瑟瑟冬日吹暖流,大疫面前显大义。202012310时起,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与扩散,武汉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除夕夜,汪勇在微信群里看到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发出的一条乘车求助信息。金银潭医院是当地收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最多的医院之一,地理位置偏远,出行十分不便。几个小时过后,仍无人回应。面对这种局面,朴实的汪勇毅然选择挺身而出,开始免费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

 大年初一清晨,他开车来到约定地点接到医护人员。第一趟接送,虽然也有恐惧与害怕,但收获更多的是眼泪与感动,这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从此,快递小哥汪勇化身穿行在英雄之城的摆渡者,守护着逆行的白衣天使们。

 医护人员对车辆需求越来越多,汪勇通过朋友圈发布消息招募志愿者,火速成立一支约30人的接送医护人员志愿服务队。发现有医护人员吃饭不便,他又多方联系餐馆,搭建起供餐应急配送网,落实每日近1.5万份餐食配送。医护人员的眼镜和手机在紧急情况下容易损坏,他发动志愿者在全城寻找可以维修的商户。援鄂医疗队寒冬星夜驰援武汉,生活用品未带齐,他就和志愿者们帮助购买拖鞋、秋衣秋裤……汪勇像一个支点,撬动蕴藏在群众当中巨大的齐心抗疫正能量。

 烈火炼真金,危难显大义。一位医护人员这样称赞汪勇:你虽然没有进过隔离病房,但你的所作所为不亚于任何一名逆行的白衣战士。我们守护生命,你守护我们。

 汪勇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

 武汉18位全国道德模范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

 吴天祥 黄来女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王争艳 孙东林 董明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杨小玲 刘培 刘洋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江玉珍 江远斌 官东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黄旭华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马旭 李道洲 黄群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张定宇 崔崑 汪勇

 (长江日报 设计/制图 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