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武汉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庆祝建党100周年 > 历史上的武汉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发布日期:2021-02-07 17:20:38

党的二大后,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直接领导下,以江岸为中心的京汉铁路工人为争取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和工人阶级的政治权利,举行声势浩大的政治大罢工。它是武汉工人运动的顶点,也是全国工人运动高潮的最高峰。

京汉铁路纵贯河北、河南和湖北三省,是连接华北和华中的交通命脉,有着极其重要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意义。京汉铁路的运营收入是军阀吴佩孚军饷的主要来源之一。

1.jpg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时代表合影。

1923年2月1日,党领导下的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备会决定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参加大会的代表和各铁路工会代表、汉冶萍总工会代表、武汉30多个工会的代表,以及北京和武汉等地的学生代表近300余人齐聚郑州。中共中央对这次大会非常重视,派出了张国焘、陈潭秋、罗章龙、包惠僧、林育南、许白昊等人出席大会。

2.jpg

3.jpg

       林育南(1898-1931)      许白昊(1899—1928)

2月1日上午,军阀吴佩孚派出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在郑州全城戒严,下令禁止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但是,参加会议的工人代表不顾生死,冲破军警的重重包围,高呼“京汉铁路总工会万岁”、“劳动阶级胜利万岁”等口号,在郑州普乐园剧场举行大会,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

当天,全副武装的军警严密地包围了会场,强行解散会议,捣毁总工会和郑州分会会所,并驱赶代表。当晚,京汉铁路总工会执委会秘密召开会议,决定将总工会临时总办公处转移到汉口江岸,并决定全路自2月4日起举行总罢工。

江岸地区是这次罢工的重点。2月4日,京汉铁路全线2万多工人举行大罢工, 1200公里铁路顿时瘫痪。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引起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恐慌。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吴佩孚调动两万多军警在京汉铁路沿线镇压罢工工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2月7日夜晚,天降大雪,反动军警把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让他下令复工,遭到严辞拒绝。林祥谦宁死不屈,英勇就义。当晚,在武昌洪山脚下刑场上,共产党员、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施洋面对枪口,慷慨陈词,悲壮牺牲。大罢工中,京汉铁路各地工人被杀害50余人,受伤300余人,被捕和被迫流亡的达1000余人。

4.jpg

5.jpg

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林祥谦“劳工律师”施洋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它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罢工虽然失败了,但是工人的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