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遗址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红色遗址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0-03-11 11:56:00

中共中央机关旧址

  

中共中央机关旧址

  

《中共中央在武汉》基本陈列序厅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位于江岸区胜利街,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胜利街165、167、169号)和相邻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原唐生智公馆,胜利街163号)、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原怡和洋行公寓,胜利街171号)3组老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为4471.39平方米。 

1926年底至1927年夏,大革命中心移师武汉,中共中央将秘书厅设于汉口四民街61、62号(今胜利街165-169号),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开会和秘书厅办公的地方。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周恩来、毛泽东等数十位党的重要领导人在此居住或从事革命活动。中共中央在汉期间,面对大革命由高潮转向失败的严峻形势,领导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召开中共五大和八七会议,作出发动南昌起义和秋收暴动等一系列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决策,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折。 

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中国革命艰难探索、曲折发展的重要见证,2012年3月,中共武汉市委、市政府拟筹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2013年3月,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复同意筹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就筹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作出重要批示。 

纪念馆以中共中央在武汉为切入点,举办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复原陈列和《中共中央在武汉》基本陈列两大展览。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复原陈列,恢复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室、中共中央秘书厅办公室等原貌,再现当年中共中央在此办公和中央领导人在此工作、居住的情景。《中共中央在武汉》基本陈列,以1926年9月至1927年10月中国共产党在武汉领导的革命斗争和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主线,展出当年中央机关工作人员任作民使用过的皮箱、1927年长江书店出版的《中国青年》等实物240余件,图片348张,历史文献23份;通过大量视频、图表、油画、雕塑、场景复原等视频等艺术表现手段,展现党在大革命由高潮转向失败过程中对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探索,揭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