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与纪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宣教 > 回忆与纪念

红旗插上江汉关

发布日期:2020-05-16 11:13:00

  1949年5月16日下午两点

  汉口:中山大道变成单行道

据老人们回忆,那天那个时刻,解放军进城的消息,越来越浓,街上的群众越来越多。汉口宽阔的中山大道各条重要街道口,人头攒动。听说解放军主力部队已经到了刘家庙,大家顿时都激动起来。

此时,第40军第118师先头营开始进入汉口市区战略要地布防,密集处两旁的群众挤得只留下一条仅容单兵通行的道路。

不少市民合家出动,均以先睹解放军风采为荣。“团结就是力量!”,“你是灯塔!”等歌声如潮涌起,“打倒战犯蒋介石”、“活捉武汉人民的敌人白崇禧”等吼声直冲云霄。

这时,由地下党员刘虹等几位女同志连夜赶制的红旗,高高升起在江汉关钟楼上。

  5月16日下午6时

  邓岳进汉口

下午6时许,118师主力在师长邓岳的率领下,开进汉口市区。当看到大军进城后,老百姓已经有人开始放鞭庆祝。

在江汉路一家银行门口,邓岳的手与中共地下武汉市委书记曾惇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江城人民热烈欢迎解放军的场面令邓岳毕生难忘。工人们抬着毛泽东、朱德的巨幅画像,高举着一面面迎风招展的红旗、彩旗,有的旗上绣着“人民救星”的耀眼大字,有的写着“五月十六日是武汉复活的日子”的醒目标语。学生们的上百个服务站和宣传队,更是锣鼓敲得震天响,把一朵朵大红花戴到战士胸前……多年后,他在回忆录里写道:像过盛大的节日一样,我们的部队从岱家山到三阳路,经六渡桥穿过铁路,走到哪里,哪里便是口号声声,鞭炮齐鸣,掌声不绝。整个江城,一片欢腾。

118师政委李伯秋布置,进城解放军为了避免刺激物价,5天内不向商店买东西。解放军要买小菜,须用人民券;军队继续遵循毛主席朱总司令的约法八章。

按照部署,解放军一进城就迅速执行了以下任务:

严格看管各机关、学校、工厂、仓库、车站、机场及一切公共场所,保证原封不动,不得破坏;

认真保护外国侨民,在领事馆驻区均派出警戒,以防特务故意捣乱;

控制和掌握社会专行事业如电灯、电话、电报、自来水、广播电台及交通机关部门,并组织工人,职员恢复工作;

控制码头、船只,保证交通;

在进入城市各交通要道设出警戒检查哨。

  5月17日上午10时

  武昌:狂欢了整个上午

汉口解放后,一江之隔的武昌,由于各码头趸船遭到破坏以致不能同日解放,上午10时,一部分解放军才由汉口渡江,在汉阳门码头及平湖门码头登陆,向武昌市区进军。下午5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军第153师从葛店进入武昌区,武昌宣告解放。

其实早在当日上午,武昌市区的民众,就已经站满街头,与汉口欢迎的情形同样热闹,武昌还装置了一座播音器,专门播出欢迎口号,欢迎行列整整狂欢了一个上午才回去。

  5月17日下午3时

  汉阳:6千解放军狂跑9个小时

5月17日清晨6时开始,江汉独立第1旅从云梦出发,大约有6千多人,直奔汉阳。一路上,大家都是跑步前进,早餐和午餐都没有吃。由汉阳七里庙进入汉阳后,3团的指导员李天贵拿出怀表看了一下时间,刚好是下午3点。

第1旅3团当时驻扎在汉阳火车站附近的一个窑厂内,师部则驻扎在汉阳兵工厂附近的一所中学内。当时,老百姓对他们还有所顾虑,不敢和他们打招呼,只敢从门缝里观察他们。慢慢地,老百姓发现,这支部队纪律严明,战士们态度亲切,更不会踢开门搜刮钱财,于是,到了夜晚,老百姓开始和部队熟络起来。

6千多解放军战士们一口气跑了100多公里,经过长达9个小时的急行军,都感到很疲惫。因为当时接到命令,说敌人要逃跑,战士们要乘胜追击,哪知道赶到武汉后,敌人跑得比兔子还快,早就没了影。

在占领汉阳后,部队有纪律,不能侵扰老百姓,大家只好就地睡在路边,当时夜间蚊虫较多,可战士们顾不了这么多,倒头就睡,因为实在是又累又饿。

等到第二天,原先还有些害怕的老百姓,发现这支部队实在是太好了,根本不像国民党军队宣传的“共产共妻”。心疼战士们的老百姓,开始抱着战士的行李就往家里搬。

记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员工韩德文回忆:

解放前,我家住在江岸区一元路。1949年5月16日10时左右,10岁的我正在家中玩耍,突然听人喊:“解放军进城了!武汉解放了!”我立即跑出家门,跑到中山大道上,看到解放军大部队正迈着整齐的步伐,向车站路方向前进,那气势犹如排山倒海般,顿时感染了街上所有的欢迎人群,我也情不自禁地跟着走起正步来。记得当时的中山大道还是碎石马路,还有人高唱武汉解放歌,完整的歌词我已记不起来,但那句“516我们出了头”的歌词至今没忘记。

回到家里,我还沉浸在武汉解放的欢愉之中,硬是吵着要当裁缝的父亲给我做了一套解放军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