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庆祝建党100周年

五四运动在武汉

发布日期:2021-01-15 19:05:24

 1919年是近代中国的一个伟大的转折点。这一年的暮春时节,北京3000多名学生高喊着“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结队走向街头,从而揭开了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序幕。

 北京学生的爱国狂飙,很快席卷江城。5月6日,《汉口新闻报》首次报道了这一消息,时任中华大学中学部主任的恽代英立即与好友林育南商议响应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随即拟出并连夜赶印600份传单,第二天在中华大学运动会上散发,呼吁有血性的炎黄子孙奋起抗争。

 


图片1.png 

1919年5月6日,恽代英和林育南连夜起草的爱国传单,呼吁共诛国贼,奋起抗争。


 经过恽代英、林育南等人联络组织,17日,武汉十余所大中等学校的学生,成立了武汉学生联合会,18日起连续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声援北京学生。文华大学学生在散发的传单中指出:青岛是中国的钥匙,山东是中国的门户,“钥匙一坏,门户一失,那就内不能保中国土地,外不能御他国独吞”。学生们的爱国举动,受到武汉民众的热烈欢迎,他们争相递送茶水,慰劳学生。面对游行队伍,一位人力车夫情不自禁地高呼“学生万岁!”

 为声援和响应北京、上海学生的总罢课,武汉学生决定从6月1日起采取一致行动。这天清晨,已屡屡下令禁止学生“干涉国事”的湖北督军王占元派出大批军警包围各主要学校,武昌街头四处亦布满军警。爱国学生见状,愈加气愤,冲出学校,高举白旗,从粮道街、巡道岭、昙华林拥上大街,迅速汇集成汹涌的洪流,又转向阅马场、黄鹤楼、督军府……武昌全城到处是飞舞的传单,激昂的演讲,正义的呐喊。

 面对汹涌的革命洪流,王占元竟命令士兵用刺刀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武昌高师学生陈开泰等10余名学生被刺伤,造成震惊全国的“六一”惨案。

 

图片2.png 

六一惨案中,被军警殴伤的武昌中华大学学生在治疗中。

 

 王占元的血腥镇压,没有使学生屈服,相反武汉学生同仇敌忾,当夜夜卧长街,要求严惩肇事凶手。6月3日,学生又毅然走上街头演讲,被保安队野蛮殴打,致使9人受伤,7人被捕,酿成“六三”惨案。

 武汉当局的残酷暴行,激起武汉广大人民群众极大愤慨,抗议和谴责之声四起。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工人罢工斗争迅速遍及江城,武汉人民由此进一步觉醒,民族意识和爱国热情空前高涨。

 在人民群众的强大压力下,湖北督军署被迫释放被捕学生,查办镇压学生的警务保安官员。6月28日,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的签字仪式。五四运动在全国取得了伟大胜利。


 

 图片3.png

五四时期的“救国雪耻”爱国纪念章。


图片4.png

 五四运动中,武汉学生请愿团标记。


 武汉地区的五四爱国运动,在武汉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武汉先进知识分子在五四运动中崭露头角,成为领导这场反帝爱国运动的中坚力量。武汉青年学生始终战斗在运动的前列,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感,起到了先锋作用。武汉人民特别是武汉工人阶级的积极参与,使斗争力量不断增长,他们斗争的目的,不再仅仅是经济上的冀盼,而是政治上的要求。这种转变,说明无产阶级开始以崭新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

 五四运动发生在俄国十月革命所开创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新时代。因此,它属于民主革命的范畴,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