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央八项规定 激发凝聚起历史性变革力量

发布日期:2022-12-05 11:14:33

作者:曲青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23期

作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安排,中央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了中国,已成为载入史册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必要全面回顾总结新时代我们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成功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的历程,深刻认识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一子落而满盘活:中央八项规定以小切口带来管党治党大变局

历史的伟大转折,只有拉长瞭望的镜头、用宏观的视角才能更清楚地看到其发展演变的脉络,也只有透过跨越时空的前后对比,才能更加强烈地感受到发生的巨大变化。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第10个年头。10年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手中。我们面对的形势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我们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贪腐问题触目惊心。当时,党内和社会上不少人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忧心忡忡。

面对这些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但积弊甚深,沉疴日久,管党治党从哪里抓起,成为考验执政党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的十分紧迫的现实问题。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就是我们党坚持有的放矢,从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对党的形象损害最大的地方入手,从具体事情抓起,精准发力、直打七寸的有力举措,成功解决了“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问题,迈出了对全党进行革命性锻造的关键一步。

科学理论的指引最有力,领导核心的感召最强大。过去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政治和战略高度出发,强调党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强调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坚决防止回潮复燃,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作风建设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作风建设规律性认识,为我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巩固拓展具体成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始终如一从自身做起、严格自我要求,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体现在治国理政的各方面,把勤俭节约、务求实效贯穿国内考察调研和国外出访活动全过程。同时严抓中央委员会作风建设,要求中央政治局同志在严于律己上坚持最高标准,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巨大的示范、引领、激励作用。

中央八项规定作为激浊扬清、涤荡痼疾的切入点和动员令,以小切口推动管党治党发生格局性变化,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四两拨千斤”的高超政治智慧,充分说明只要发扬讲认真精神就没有共产党人解决不了的难题。正是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动真碰硬革除“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我们党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进而使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金色名片放光芒: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新风正气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

古人说:“风俗者,天下之大事也。”“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风清气正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作为植根中国大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传承弘扬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重视敦风化俗、匡扶正气的优良传统,在加强作风建设上付出了不懈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邓小平同志曾发人深省地说过:“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强调“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这种对党风政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深沉忧患意识,贯穿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之中。

进入新时代以来,作风建设呈现出崭新气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党以高度政治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110个月公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对典型案例指名道姓通报曝光。经过长期努力,全党转作风改作风的思想政治根基不断巩固,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群众立场、群众观念、群众感情不断强化,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坚实。“四风”惯性被有效扭转,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更加纯净健康。党员干部工作状态、精神状态更加积极向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有力提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全社会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各方面普遍认为,中央八项规定是一场“改变中国”的作风之变,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重塑了政治生态,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曾几何时,上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如今,中央八项规定深入人心,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十年磨一剑”,通过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洗礼,纪律松弛、作风漂浮状况显著改变,民生领域的“微腐败”以及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私车公养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和不理性、不文明消费习俗被逐步破除,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潜规则”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许多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正在形成,作风建设要求有效转化成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总而言之,“四风”荡涤而去,新风扑面而来,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党心军心民心高度凝聚,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

中央八项规定不仅是作风建设的代名词、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张“金色名片”,更是我们党完成重大使命任务的助推器。比如,面对脱贫攻坚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一线,面对面同基层干部和群众聊家常、算细账,了解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情况,提出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把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中之重,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广大党员干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和顽强作风,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再比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以优良作风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细落实,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交出了不负党中央重托、不负人民群众期待的满意答卷。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功莫大焉。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新风正气,既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引领伟大变革的重要因素。不难设想,如果没有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的作风建设带来的“蝴蝶效应”,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就不可能在短短10年间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就不可能创造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锲而不舍镂金石:以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清醒坚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而言,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四风”树倒根存、禁而未绝,高压之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仍时有发生,有的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更加隐蔽,有的领域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彻底铲除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还任重道远,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全党“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崭新命题,包含诸多内涵,但归结到一点,就是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就是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问题。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响亮作答,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从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角度看,出台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外靠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两个答案贯通起来的重要结合点。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我们党能够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坚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底气所在。中央八项规定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作风问题出发,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既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产物,又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重要标志,彰显了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通过整饬作风,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走在时代前列的历史主动。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没有强有力的作风保障,没有全面从严的过硬要求,没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革命性锻造,就不可能完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历史使命。前进道路上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不久,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即审议通过新修订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作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再次释放出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展现出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在这场伟大远征中,我们要站在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要牢记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攻坚战、攻心战,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引领和保障“中国号”巨轮在跨越历史雄关中朝着光明未来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