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行动指南

发布日期:2023-02-16 11:13:40

作者:曲青山

MAIN202302160812000033710220608[1].jpg

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图为2023年2月14日,一列高铁列车从赣深高铁龙南特大桥疾驰而过,沿线田野盛开的油菜花和绿色生态美景沁人心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党的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理论的集大成之作,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权威阐释和深化拓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并完善这一战略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发努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时间节点,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胜利地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的关键词、核心语是“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也是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面对实践提出的新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对中国现代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深邃思考,在回顾世界历史和总结我国现代化历程,特别是在总结新时代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擘画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时,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亮点,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的一个重要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时,着重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以上内容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的高度提炼和概括,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干什么”、“怎样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党的现代化实践的全面总结,是对党的现代化理论的系统归纳,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和丰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专题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问题,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论述进行了深化、拓展、升华。所阐述的六个问题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支撑,构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把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谱写了党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的新篇章。讲话对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的重要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阐述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这个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是怎样得来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简明的论述、扼要的回答。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宏大的历史视角,以大历史观、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从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讲起,讲到中国近代史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讲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是接续推进的,是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历史表明,中国式现代化从马克思主义中走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走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走来,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走来。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不讲历史就讲不出道理”,“讲历史才能说服人”,“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中阐述中国式现代化,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结论。

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阐述的第二个问题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属性问题。这是最大、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报告中规定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的九句话,第一句话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报告中强调的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的第一个原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之所以反复重申和强调这个问题,就是因为中国的近现代史表明,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也只能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而不能由别的什么政党和政治力量来领导。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定性的话,是管总、管根本的。”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四个方面,深刻论述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是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第一和头等重要的问题。须臾不可忘记,必须时刻铭记。

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的重要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阐述的第三个问题是,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这个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问题。特殊性寓于一般性之中,一般性包含了特殊性,任何事物都是特殊性与一般性的统一。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是由其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发展条件、外部环境等诸多因素决定的。国情不同,现代化途径也会不同。实践证明,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康庄大道的角度进行了进一步的论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崇高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征。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我们必须坚持道不变、志不改,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康庄大道走下去。

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阐述的第四个问题是,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个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和人类所作的重大贡献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论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时提出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给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性质判断。它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也就是说如何给它一个科学的定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答了这个问题,这是迄今为止,我们党第一次对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的最新、最完整、最权威的表述。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什么样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为全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是对西方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超越,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使命感、责任感。

深刻学习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的重要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阐述的第五个问题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这个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论问题。要过河必须先解决好“桥”和“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需要正确处理好的六对重大关系,即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战略与策略的关系、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活力与秩序的关系、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这是在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好五个重大原则之后,第一次又提出了需要正确处理好六对重大关系,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怎么干”的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成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在实践中正确处理好这一系列重大关系。

深刻学习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阐述的第六个问题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个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策略和手段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论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时,强调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对这个问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从三个方面全面展开论述,这就是要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要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的底气;要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主动,三个战略环环相扣,相互关联,层层递进,形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最终到达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境界和高度。历史反复证明,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软弱退让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谋发展则发展兴,以软弱退让谋发展则发展衰。这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依据所在、原因所在、道理所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义无反顾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遏制、封锁、打压中国,欲迟滞、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敌对势力斗,其乐无穷。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胜利的信念是打出来的,新天地是在斗争中开辟出来的。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2月16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