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世界意义

发布日期:2021-12-10 08:41:15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和人民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以自身的独特性解构了自西方世界兴起以来的普遍主义历史,又以自身的普遍性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提供了新智慧、新方案、新力量,是历史特殊性与历史普遍性的统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发布之际,深刻认识和理解党的百年奋斗的世界意义,对于全面认识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一、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历史特殊性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全面迈向现代化,使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从中西文化比较的视角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基因,进一步释放了文明国家的发展潜力,创造性地书写了中华文明的当代新形态,正在实现古老文明的涅槃重生。从民族与世界关系的视角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建基于近代以来反殖民的伟大历程,在中华民族与西方资本主义的殖民扩张相遭遇的时空背景中,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探寻独特的现代化道路,完成了向现代国家的历史性转型。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制关系”视角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在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围追堵截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从与“苏联模式”、“西方模式”的关系视角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创造了一条不同的经济增长模式和民主发展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是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二、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历史普遍性

 党的百年奋斗史,解构了自西方世界兴起以来的普遍主义历史,形成并不断确立着自身的独特性。但是,在破除“西方中心论”的基础上,如果仅仅确认独特性而避谈普遍性,不免依旧落入了“中国中心论”的窠臼,不能实现对西方模式的真正超越。党的百年奋斗史,本就是特殊性与普遍性、全球性与民族性的统一,也只有在这种统一之中,才能全面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史的世界意义。

 从普遍主义视域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过程中,生成或者重构新的普遍性。

 从中西文化比较的视角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对人类文明新秩序、新理性的承载,是对西方文明危机的纠偏,是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发展再次做出的新的伟大贡献。

 从民族与世界关系的视角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证实了现代化模式的多元共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获得了广大后发国家的共鸣。

 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制关系”视角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从与“苏联模式”、“西方模式”的关系视角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既破除了“苏联模式”的弊端,开创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路,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还依靠着“被美国人所鄙弃的理念”取得了震撼世界的成就,为全球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为人类民主发展提供了新的理论范式,推动了中国的制度性因素逐步进入西方主流社会的视野,并在西方产生了积极的“学习”效应。

 三、开创新的世界历史:新道路、新形态、新前景

 对于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这样一个宏大课题,马克思、恩格斯做了系统性的阐述,但其理论主要是基于当时的世界形势所做的预测性论断。之后,列宁结合革命实践做了初步探索并积累了部分经验,然而后继者并没有继承他的理论和做法,最终没能探寻到一条真正解决“人类问题”的可行方案。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不仅说明中国共产党为解决“中国问题”找到了一条合适的道路,也为探索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历史特殊性和历史普遍性的统一。也只有在特殊性和普遍性相统一的视域下,才能完整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史的世界意义。所有普遍性都导向了一个共同的宏大课题,那就是在全球发展遇到种种难题和困惑的当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可以为之提供何种历史经验和现实智慧。从中西文化比较的视角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呼应了人类社会对文明发展新道路的向往。从民族与世界关系的视角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呼应了后发国家对民族复兴的渴望。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制关系”视角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体现了人类社会对共产主义价值的新认识。从与“苏联模式”、“西方模式”的关系视角来看,党的百年奋斗史,反映了人们对全球新格局的热切期盼。

 总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以自身的独特性解构了自西方世界兴起以来的普遍主义历史,以自身的普遍性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提供新智慧、新方案、新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既传承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优秀文化传统,又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它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展现了世界文明进步新前景。

 

 作者简介:邵彦涛,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

 联系方式:13871442728;shaoyt04@ccnu.edu.cn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号楼218